close

就在上星期五抱著憂心忡忡及忐忑不安的情緒去看了長庚神經內科之後,醫生跟艾波老大表示「嗯,確實是有早發性失智症的症狀,不過,也有可能是其它原因。就先安排個神經心理學檢查好了。」

艾波老大不放心的再將從Google 大師那邊找到的資料,一股腦的全唸給醫生聽,像是血液常規、生化肝腎、甲狀腺檢查;像是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檢查;像是酯蛋白E基因檢測...等等。

乖乖不得了,艾波老大被醫生溫柔的看了一眼之後,他說「會安排那些檢查的,不過,我們要先做神經心理學檢查。」

喔,那好吧,就聽醫生的吧!

護理師拿著檢查單及回診單給我,還跟我交待說,這個心理學檢查,醫生特別幫我安排資深心理師來做,可能會要等好幾個月喔,因為像我們這種唸過幾年書的知識人啊,又有很會插科打諢的歷史,原本腦中記住跟應用的辭彙就比一般人還多,比方說我比別人多會5千字,只是記不得1千字,感覺起來還是比別人多很多,不是資深的心理師檢查不出來的,所以這位心理師是值得等的。

好!幾!個!月!

那好幾個月後艾波老大變得更遲緩了怎辦?!可是又能怎辦!只好等囉!而且還沒有確切時間,要那位心理師自己排時間後,會再打電話給我確認。

 

結果,這星期二在百般無聊之下,艾波老大去剪了個頭毛,又打算去家裡附近新開的SPA店做個臉,就接到Whoscall顯示長庚醫院的來電,竟然跟我約隔天!星期三!而且,可能他們碰到的病患是比我嚴重得多的吧,電話中講話的語氣是溫柔而堅定,可是速度慢到讓我直想打呵欠,還再三跟我確認時間跟地點,最後還要我再複述一次。

真快!也好,早死早超生,那真是我第一個反應。

 

他們要求一定要有一名跟我同住的家屬跟我一起去,艾波老大只好跟老爺從實報告我去看了醫生,還被捱了一頓白眼。但是老爺也是乖乖陪著去了,也被要求填了一些報告,可能是詢問以他的立場,有沒有發覺我有什麼異狀。不過,以艾波老大用膝蓋想就好,老爺一定一點什麼感覺都沒有,只會覺得我太大驚小怪了。

心理師講話也是慢慢的,不過,艾波老大不太喜歡那個人,覺得她就是一副「妳什麼問題都沒有,來幹嘛!」的那種表情 (也可能她們真的人看多了,一看就知道了。)

 

好吧,開始測驗了。

艾波老大找遍了網路資料都遍尋不著「神經心理學檢測」這方面的資料,所以在此就把我記得的都記下來囉!

首先,先問我一些基本資料,比方說年紀、出生、地址、學歷、職業...等等資料,應該是在確認我在問診時及登記在醫院的資料是否符合吧!(這讓我又小小擔憂了一下,難道真的達到失智症的程度,這些都會完全忘掉了嗎?那會是個多麼可怕的事啊!真的是把這個人的過去的一切,完全抹滅,好像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這個人的存在過一樣。)

這個檢查道具非常多。大多是記憶方面的。

像是有個檢查就是讓我先看圖,每一頁裡面有2-3個幾合圖形組合,然後蓋住後,要我將記得的圖象及正確位置畫下來。

還有,心理師唸一組以5-6個字辭組合的句子,要我依順序唸出正確內容。這個好難,艾波老大頭都昏了!

考完中文考數字,先是聽心理師唸的,我再講出來。從2位數直到10位數吧,最後幾個真的很難!

接著是倒著考數字,比方說心理師唸「47」,我就要講「74」。這個到4位數還不難,可是愈後面就愈扯了,哪有人能記得住呀!

還有一個測驗挺好笑的,至少對我而言,做到這裡,我真的覺得我應該目前暫時沒失智症這個問題,因為實在都太簡單了。心理師拿出一張圖,要我看圖寫字,我很快在3分鐘規定時間內將我看到的都很完整的寫完了,還有起承轉合咧!比方說「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夏日午後,叭啦叭啦.....,我們全家這個假期真快樂。」寫好連心理師看完都不禁笑出來了。

還有組合積木的測驗,是看空間感吧!

還有數學測驗,100-7...減了好幾個7,我一直在扳手指,不過,這應該也很常見吧!

也有問一些時事問題,比方說今年是民國幾年,行政院長是誰,其它忘了。

最後有一個測驗我覺得最有趣。拿四張不同顏色、不同形狀、不同數量的卡片放在桌上,然後心理師再拿出一張卡片,要我放在我覺得應該放的卡片上。比方說,她拿出一張「3個紅色星星」的卡片,我就可以選擇放在紅色那堆,還是星星那堆,還是3那堆,總之有很多種組合,這是考邏輯,也是考記不記得之前放過的,不可重複,這個測試滿有挑戰性的。

做完全部的測驗大約要花費1-1.5小時,最後心理師要我填個情緒反應評估,就放我走啦!

 

由於是星期三做完心理學檢查,這位心理師也知道我希望能趕快知道結果,所以當場就要我星期五可以去回診,她會將報告趕出來的。而且她也先說了,以現場狀況看起來,我是沒問題的,但她還是要再全部檢視一遍,看看是不是有遺漏的地方。滿負責的,也對自己的評估負責,講到這裡就讓我有點改觀第一眼看到她的想法了。

星期五當然就乖乖去回診。

一進去,醫生就笑著比著電腦資料跟我說「妳比一般正常人還正常,妳有些分數比我還高。妳完全沒問題,至少目前是完全看不出來有問題的。」

後來再開導幾句,我很可能是自我要求太高,導致壓力過大,就將問題放大來看了。

 

總之,艾波老大是正常人啦!

 

arrow
arrow

    艾波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