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怕忘了,還是寫下來吧」,乍看之下,怎樣,應該很奇怪的邏輯吧。可是,我現在已經漸漸的將這個部落格看成是我的一個日記,記錄下我想的,我記得的,還有我做過的。

免得有一天,我真的什麼都忘了。

 

星期五去長庚看了神經內科,一踏進大候診間,不太像其它長庚的候診間一樣的人山人海,我還更故意晚到了一些,可能有些醫生已經先看完診了,所以前排的位置已經空出來一些,但走到裡面一些,人還是很多。邊走時心裡邊想,神經內科都是在看什麼的呀?腦袋有問題?什麼問題?精神病也算嗎?還沒想完時就走到診間前,要我先去量血壓,再到初診間去問診。當我正在等量血壓的時候,診間的護理師叫我的名字,跟我說,我今天看的這位醫師四月份就不再看診了,問我要不要改掛其它的醫生呢?好奇怪,既然來了,我就想看嘛,護理師還說是幫我省錢,我心裡想說,多一個醫生的意見,而且在今天也可以先知道醫生的想法,不是很好嗎?所以我就很客氣的跟她說沒關係,我還是等著看這位醫生吧!不過,因為時間已經超過正常下班時間了,初診間已經下班了,所以護理師就要我直接等診間叫號,直接進去看就可以。

醫生很和善,不過有點腔調,應該是香港人之類的。我想他應該也碰過不少自覺得神經有問題的病人,所以他很有耐心的聽我講。

我先說了我今天來看醫生是因為我覺得我有「記憶障礙」。然後我就跟醫生說「我可以看著我的手機記事本一樣一樣跟你說嗎?」,醫生也很和善的答應。艾波老大剛發生記不住名字時也跑去台大要求照腦電波,可是馬上被醫生回嗆,所以這位長庚的醫師是第一位很專心聽我講完我的症狀,也不會用一句「妳還這麼年輕,不可能!」就打發我走的醫生。最後,他還問我,我是不是個很經常將事情記下來的人?我說,我其實以前根本不用這樣,我記性很好的,就是漸漸發現很多事情會忘記,像是過去一年裡已經不知幾次忘了瓦斯或是自來水還開著就離開,還有很明顯的會說不出來明明記得很清楚的人名,還有一些特定名詞也是話到嘴邊就是說不出來,另外還有問過的事情會重覆再問,才覺得好像有點不對勁。我最感激的是,醫生在最後甚至還說出我心裡真正想的:如果真的有病,可以趕快看症狀治療,也可以趁現在一切還很清明時趕快安排好日後的事情;若是沒病,也可以讓自己徹底安心,繼續下一個人生階段。嗯,這就是我想要的。

最後醫生認為我需要做些檢查才能更加確診。他說我不適合針對老年失智症的那種簡單MMSE的篩檢,MMSE可能得以篩檢出一般輕度或中重度失智症,但對於極早期失智症的病人而言,量表本身的檢測能力卻較難以得知。另外,MMSE本身的「天花板效應 (Ceiling Effect)」使得對受高教育程度的人的退化較難區分,因而相對上較無鑑別能力。因此幫我排了一個完整的成人神經心理學檢測,還幫我指定了某位特定心理師。不論這是特意安排的橋段,還是真的是如此,都讓我更加安心及放心。

 

醫生在醫囑上寫了我是「Suspected Early-Onset Dementia」(疑似早發性失智症),似乎已經有點判定意味了吧。

不過,這更讓我有心理準備,回家後我花了更多時間去查找這個名詞。

但,也讓我有點失眠了。

arrow
arrow

    艾波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