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19_WA0000.jpg  

從妹妹不知幾歲起開始帶牠回家來養,我明明知道應該要幫狗狗做好像是:節紮手術、植入晶片、打預防針之類的,可是就是因為心裡想著「妹妹是這麼一隻膽小又黏我的狗狗,才不可能亂跑去跟別的男生鬼混呢!」,所以就只有固定每年帶牠去打預防針,其它連晶片都不捨得讓牠再痛痛,更不用說是要劃那麼大一刀的節紮手術了。

結果就在養了妹妹6年之後,也就是在2012年1月過年前幾天,艾波老大公司正忙,突然接到我家小姐打來的電話,說她放學回家看到妹妹怎麼一直在發抖,一直在舔牠的尿尿的地方,還有肚子很鼓漲,比牠平常偷吃東西的肚子還大 (笑!)。這樣聽起來好像不太對勁,因此請老爺載妹妹到動物醫院去看看,剛好那年位於我公司附近的太僕動物醫院也在林口家裡附近開了一家分院,也剛好派駐林口的醫生就曾經在台北總院看過妹妹的皮膚病,妹妹聞過他,他也知道妹妹的狀況。

原本還想要等下班再跟老爺、小姐直接約在動物醫院集合,結果連老爺也打電話跟我說妹妹狀況好像真的不太好,所以就請他們趕快先送去太僕,原本我是想要跟公司請假趕回林口的,結果竟然沒多久,老爺就又打電話跟我說,醫生要將妹妹送到台北總院來檢查,因為台北總院儀器比較多,也比較能確診,所以我就直接跟醫生約在台北總院見面。

妹妹見到媽咪時還很興奮搖尾,只是看起來很喘,肚子超大,狀況確實不太好。沒多久,醫生就過來跟我說,妹妹得了犬隻子宮蓄膿,這是一種很嚴重的急性疾病,需要緊急開刀。

既然要開刀就真的非常嚴重,也很感謝醫生還幫我們著想,因為再過幾天就過年了,醫生說依妹妹的狀況還能再撐回林口再開刀,因為在林口開完刀還必須住院至少3-5天,我們在過年期間也能就近去看牠。上面放的照片就是在過年期間去看妹妹時,帶著還綁著點滴的牠出來走走;還有最後會放上一段影片,那是女兒帶著她一些朋友一起去看妹妹,很值得留下的紀念聲音。說實在的,動物實在有很強的生命力,肚子開了那麼長的一刀,看到我們全家在手術室外,幾小時後就能勉強站起來跟我們搖尾巴,想要跟我們回家了。

20120122_IMAG0435.jpg  

女生狗狗的黃體激素會刺激子宮內膜腺體的生長及分泌的活性,因此在發情前期或發情期間,子宮頸會微開,陰道的常在菌就有機會造成上行性感染,便會造成子宮蓄膿,最常見的細菌為大腸桿菌。妹妹得的是封閉型子宮蓄膿,陰道沒有膿樣物,因此比較容易疏忽,但因為妹妹一直在舔舐陰部,加上精神比較不好,喝水量增多排尿量也增多,而且有想要嘔吐的樣子,尤其是腹部變得很鼓漲,最重要的是妹妹一直有發抖的樣子,那就是發燒了,這些都是女生狗狗可能得了子宮蓄膿的症狀,要趕快帶牠去醫院做檢查喔!

帶到醫院去之後,醫生首先會觸診,但觸診時要格外小心,以免不當的用力把子宮弄破,這樣就可能會造成腹膜炎了。之後還有抽血檢查,白血球會增多,腎臟功能指數會上升。再來就是X光檢查,會見到膨大、呈一球一球管狀結構的子宮影像,位於後腹部。最後就是做超音波檢查,可清楚見到膨大的子宮,還可發現子宮內有液體在流動。醫生說妹妹的子宮已經繃緊到幾乎要漲破了,是非常危險的階段。他說如果不是我們沒注意牠的症狀,就是牠發生的速度太快了,是最緊急的那種。因為平常妹妹除了貪吃就是很靜態的活動,牠是一隻安安靜靜的乖狗,所以要是不對勁了是很容易發現的。因此我們就是在碰到妹妹這種超急性的子宮蓄膿狀況後,以後碰到朋友養的女生狗狗,都會苦口婆心的要他們帶牠們去節紮,並且把卵巢也摘除乾淨。

妹妹就在檢查確診後一個小時內就進行開刀治療了。

正常狗狗的子宮結構,主要是由子宮角、子宮體及子宮頸所組成,呈現為一Y字型,前方連結卵巢,後方連結陰道。無生產過的狗狗的子宮角約略原子筆的粗細。可是當醫生拿給我們看妹妹拿出來的子宮蓄膿組織,幾乎是滿滿的一整鍋的十人電鍋份量,很像是裝了紫糯米的大腸煎,一捲一捲的,醫生說他從沒看過這麼大的,而且將其子宮角切開,會有黃褐色且惡臭的膿狀分泌物流出。由此我們或許可以知道,妹妹在被我們收養前,似乎真的像是醫生說的,很像是養殖場裡的種狗,生過好幾胎了,可能沒有利用價值了,可能入不敷出,可能老了,有很多的可能,所以才被丟棄。但是我們都不可能知道了,也是緣份,這隻天然呆妹妹碰到我這個傻媽咪、可愛的姐姐、耍酷的哥哥,還有帥老爸,一愛就是一輩子。

 

 

arrow
arrow

    艾波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